紫竹伞

黄少粉,杂食

    CP18现场买的本子。每次现场买本子都会忘记便签贴纸这类小东西,略心塞,反而不如淘宝一个购物车方便。但场购的好处是可以见到真人呀,米米还是辣末美。而且炒鸡可爱,当我问轩周合志在哪里,答曰窗了的时候,那个小表情真的hin萌。

    《富士山下》的本子设计简单大方,可以放心大胆放在书架。纸张手感很好,厚实光滑。照例吹捧一下排版和校对,米洛太太的本子也基本收全了,每一本的排版都很舒服,字体,段落,行距都是恰到好处,错别字的概率也极低。这样的本子看起来确实赏心悦目。P1-3本子的照片,P4-5手账,我能说我这次手账的排版和胶带感觉都比《春风与天涯》那次美观许多了么?

    回到小说本身。米洛太太说想写个狗血一点的破镜重圆的故事,然而在写的过程中心态渐渐变化,狗血并不重要了,重要的是两个人的情感态度变化。可能是因为没追连载,直接拿到本子一气呵成看完的缘故(工作太忙,长篇基本都是点心收藏),我并没有感受到狗血,反而感觉到了真实。

    无论在亚文化圈中同性之间的恋情有多受追捧,无论现在的社会有多宽容进步,父母辈的人始终很难接受自己的子女是同性恋,文中黄少父母的反应再自然不过。那么黄少是否考虑过父母的反应呢?或许有,或许没有,都不重要。对于他这样怀着满腔热血和满腔爱的人而言,决定了,那就去做了。最简单,最直接。当时是那么一往无前,最后感受到背叛的时候就越是痛彻心扉。

    平心而论,喻队的所为也并不能称之为背叛。两个踏上社会的成年人,被生活摧残得精疲力竭,哪还能像不谙世事的少年那样心中塞满了爱?他一直拖着不告诉父母,也许只是在用自己觉得是正确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。因此也更令人惋惜。只有爱,只有彼此适合的两个人,远远不够。对比之下,黄少和家里摊牌的勇气就更令人心疼,分手前那段日子,分手后那几年,他是怎么过的呢?“时间让他变得不再尖利,却愈发锋利”。特别喜欢这句话。

    《富士山下》的书名是源于这段话:你喜欢一个人,就像喜欢富士山。你可以看到它,但是不能搬走它。你有什么方法可以移动一座富士山,回答是,你自己走过去。爱情也如此,逛过就已足够。然而作为一个读者,我更喜欢作者自己的阐述:他是那么孤独,你可以陪他看樱花飞舞,陪他看日升月落。他只是一座休眠的活火山啊,是谁说他心如死灰?一个读者不会满足于爱情只是逛过,她希望自己喜欢的两个人能够有情人终成眷属。

    林夕在歌词里写,“要得到必先懂失去怎接受”。或许该庆幸当初的分手,如果不分手,是不是心会越来越冷?至少失去之后,黄少发现他忘了很多事却忘不了喻文州,而喻队会知道,不用去试,黄少天就是最好的。喻队和家里坦白的时候,我心中石头轰然落地,终于安心了。如果说分手前的状态是可以理解的,那再次追求时犯同样的错误就不可原谅了,而喻队不会让人失望。看着他重访和少天度过的地方,向少天的同事朋友打听他的过往,真是一条苏炸天的酥鱼(PS轩哥哥当恶人当得也是萌)。当父母世俗这条拦在身前的鸿沟被解决后,HE自然是顺理成章的事情。两个人在一起,多少需要调整和改变,如同后记说的,黄少从主动到被动,而喻队从被动到主动。爱情从来不只是爱情,它还是生活。

    很喜欢《富士山下》的文风,它有欢乐的一面,也有细腻的一面。我喜欢看少天和张佳乐斗嘴,也喜欢看轩哥哥奇葩的脑回路。然而那些对生活对爱情对世事无奈的描述,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。以及被安利了木心,很喜欢《十二月十九》这首诗。

    以上就是一个读者对《富士山下》的感受,或许不一定会和米洛太太写这篇小说的初衷相符合,但确实是我内心触动到的感受。感谢作者为喻黄带来这么美的文和本子,愿你喜欢的一切都永远美好。 @米洛 

 

评论(5)

热度(42)